今天是: 本站检索
本院概况
职权范围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网上申诉系统
二维码扫描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7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检察  【字号: | |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2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傅信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是贵州检察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央、省委就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印发文件,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委谌贻琴书记调研我省检察工作,为检察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年来,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省检察机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检察业务60项质量指标中,贵州有29项排名全国前十,其中6项排名全国第一,4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 

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我们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牢记政治机关的职责使命,牢记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的政治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在感受伟大成就、感悟历史经验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信仰力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让忠诚核心成为检察干警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检察机关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深化教育整顿,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以教育整顿成效培根铸魂。深入整治顽瘴痼疾2214个,以自我革命精神刮骨疗毒。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80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有关事项4630件。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认真落实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有力检察履职支撑。 

自觉接受监督,站稳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认真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增强接受监督意识,主动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300余次。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并与省政协协商座谈。配合人大、政协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3200余人次。规范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议案、提案办理,100%回复并积极落实。 

二、坚持聚焦中心大局,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我们始终注重服务发展和安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行稳致远贡献检察力量。 

全力以赴,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25830人、起诉40327人。努力护航金融安全,起诉833人,向金融监管部门等发出检察建议241份。注重落实少捕慎诉刑事司法政策,对轻微刑事犯罪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捕17741人,同比上升47.6%,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诉18174人,同比上升26.6%。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刑事和解、检察听证、信访包案等方式化解矛盾,推动诉源治理。 

接续奋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制定服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条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侵害农民利益等犯罪,发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十大典型案例,支持农民工起诉144件,帮助追回“血汗钱”1.6亿余元。严防因案返贫,为1918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52万元,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着力服务保障“黔”系列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通过检察建议解决“遵义红”“湄潭翠芽”等品牌长期被侵权的问题,有效推进茶叶品牌保护。 

勇毅前行,以高度的法治自觉护航“十大产业”。围绕工业强省战略,开展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与省工信厅、省能源局建立协作机制。开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涉案财物专项清理,返还涉案财物913.7万元,“挂案”清理率97.4%,排名全国第八,出台涉“十大产业”信访规定,开启办案“绿色通道”。对233件劳动争议案件依法审慎办理,既维护劳动者权益,又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确定重点联系企业357家,提供“订单式”检察服务。召开企业风险防控专题“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111场,面对面引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民营企业家徐某背负“有罪”之身10年,名下多家企业无法正常经营,经省检察院抗诉后再审改判为无罪,帮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行。 

担当使命,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守护多彩贵州。深入开展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与湖南、四川共建协作机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68件,形成跨区划保护合力。与生态环境等部门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促治理被污染水源地3277亩、被污染和占用河道98公里,关停、整治污染企业72家。构建“司法+修复”办案模式,修复被损毁林地、耕地等9450亩,增殖放流200万余尾。积极保护红色资源,开展长征文化专项保护,省检察院办理的保护刀靶水红色遗址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三、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我们始终坚持宪法定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致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秉持客观公正,切实加强刑事检察。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1275件、撤案1326件,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3188件,同比上升49.3%。对判决、裁定提出抗诉221件,已改判、发回重审108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51959人,适用率89.9%,量刑建议采纳率98.5%。强化监检衔接,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起诉职务犯罪504人。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70件,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牵头倒查30年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监督纠正785件。在全国率先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专项检察,防止“剥政”人员违法参与村支“两委”选举,得到中央政法委、省委和最高检肯定。 

强化精准监督,持续做实民事检察。不断加大生效裁判监督力度,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780件。对审判违法提出检察建议3674件。与省法院建立执行与法律监督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对执行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2610件。与省法院、省公安厅等出台防范和惩处虚假诉讼的意见,立案1735件,排名全国前列。以民法典指引检察履职,办好引领社会法治意识的典型案件。惠水八旬老人杨某某因子女不尽赡养义务向检察机关求助,县检察院依法支持起诉,督促“不孝子女”痛改前非,昭示拒绝赡养法理不容! 

聚焦案结事了政和,稳步推进行政检察。办理各类案件4490件,同比上升38.8%,对审判违法和执行活动等提出检察建议2657件,同比上升79.9%。针对“街面执法”存在扣押不规范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598份,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着眼“保护权利”,落脚“解决争议”,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检察长带头办理“骨头案”461件,同比上升20.1%。遵义市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某等诉某县政府林权登记案,通过公开听证搭建平等对话平台,推动长达30多年的“老大难”行政争议得以化解。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创新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04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771件,提起诉讼783件,同比上升46.9%。其中,对特殊群体、红色文化等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01件,提起诉讼36件。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在全国率先开展耕地保护试点,毕节市检察院办理了全国首例耕地保护公益诉讼案,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四、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着力保障民生权益 

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自觉在为民办实事中担当作为。 

密切检群联系,努力做解决群众诉求的“贴心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改造服务窗口、优化服务流程,办理来信来访5.7万件,100%实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不让群众诉求“石沉大海”。把“案-件比”作为办案质效的绿色“GDP”,“案-件比”同比下降0.32,减少不必要的办案环节1.5万余个,尽可能减轻群众诉累。与省司法厅、省律协建立协作机制,办理阻碍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依法行使权利案件328件,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坚持检察长带头接访、带案下访,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478件,不让矛盾纠纷“击鼓传花”。张军检察长率省、市、区三级检察院检察长深入贵阳市某康养中心,倾听八旬老人罗某某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实现息诉罢访,解了心结、暖了人心。 

围绕衣食住行,努力做保障幸福平安的“守护人”。针对高空抛物发出检察建议121份,织密头顶安全的“防护网”。督促维修整治窨井盖4316个,拉起脚底安全的“警戒线”。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66人,构筑食药安全的“防火墙”。黔东南州检察院开展屠宰场专项监督,促进病害猪无害化处理,保障群众食肉安全。积极参与网络治理,起诉侵犯公民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4153人,同比上升261.8%,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玉屏县检察院办理了全省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案,批捕22人,坚决防止诈骗所得由“黑”变“白”。 

凝聚工作合力,努力做维护安全生产的“守夜人”。联合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消防总队等开展“安全生产守夜人”专项行动,起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等犯罪8321人,对安全生产监管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756份,帮助涉案企业堵漏建制。围绕矿山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督促相关部门纠正问题576个、建立长效机制20个,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与省铁路护路办等建立协作机制,着力消除铁路线下隐患,全面加强铁路安全。 

注重惩戒保护,努力做呵护少年儿童的“监护人”。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零容忍”,批捕2078人、起诉2444人。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防治校园性侵害专项行动,推动强制报告、从业限制等制度落实。针对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发出“督促监护令”182份,促“甩手家长”履责管教。对犯罪轻微的“问题少年”竭力挽救,不诉1598人,其中23人考取高等院校。建成“一站式”询问和办案中心56个,对被害未成年人询问、取证一次性完成,防止“二次伤害”。 

五、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提升司法效能 

我们始终注重深化改革创新和大数据运用,持续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深化配套改革,为检察履职升级“创新引擎”。省检察院增设第十一检察部,强化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查办。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将贵阳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为贵州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跨市州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推动解决属地监督难问题。探索看守所巡回检察模式,对23个看守所开展交叉检察。与昆明军事检察院加强协作,开辟涉军案件办理“快速通道”,着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完善权力清单、业绩考核、终身负责等制度,对117名检察官末位警示,76名检察官退出员额,切实推动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落地落实。 

深化智慧检务,给监督办案插上“科技翅膀”。深化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应用,推进简单刑事案件网上办理单轨制,收送案件材料18万余份。在全国率先试点应用民事检察智慧监督平台和统计子系统2.0。自主研发的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被15个省市选用,经最高检推荐向中央组织部演示汇报。开展远程提审、出庭、接访8237次。上线运行互联网阅卷系统,实现律师阅卷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贵阳市检察院建成行政虚假诉讼监督平台,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深化检务公开,让阳光司法成为“亲民纽带”。建成可接入中国检察听证网的听证室72个,公开听证重大争议案件431件,化解率83.7%。定期向社会发布监督与办案数据、趋势,邀请3.5万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公开法律文书3万余份,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摄制的《公开听证》,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兴义市检察院抖音号入围中央政法委评选的“四个一百”新媒体账号。 

六、持续推进强基固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我们始终注重强基导向,强化业务提升、从严管理和基层基础,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聚焦政治引领,大力提升队伍素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加强和改进检察人才工作意见,推动124名优秀人才合理交流。成立名师工作室,建成贵州检察网络学院,在全国率先开通“云课堂”,培训1.9万余人次,干警平均学时全国第一。举办法官检察官同堂培训,推动形成共同司法理念。联合省社科院、省法学会等成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采取“办案+培训+研究”模式,编写的2本教材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好教材”。41个集体和57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一批模范典型。 

聚焦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检。针对最高检和省委“双主体”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整改成效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健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会商、重大项目监督、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等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检工作合力。坚持刀刃向内,依纪依规处理处分884人。 

聚焦基层基础,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协助做好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换届和班子成员交流,调整配备226人,干部结构更加优化。持续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培育126项亮点品牌,逐步形成贵州检察“品牌矩阵”。六盘水“巾帼公诉团队”被评为全国优秀检察品牌。注重均衡发展,通过联合帮扶、结对帮扶,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实现195项业务数据增比进位,其中,紫云县检察院业务综合工作从安顺市末位跃至第二名,最高检向全国推广了我省经验。各位代表,全省检察工作的点滴进步,离不开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关心和帮助。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还有不足。二是履行法律监督权还不够到位,监督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队伍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与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四是从严治检存在薄弱环节,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仍有发生。五是基层基础工作仍需大力加强。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着力解决。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稳字当头,自觉担当作为。 

一是以更高站位拥护“两个确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听党指挥的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以更优成效建设平安贵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以更实举措服务“四新”“四化”。聚焦新型工业化,深化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聚焦新型城镇化,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农业现代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旅游产业化,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检察保护。 

四是以更大力度加强法律监督。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加强法律监督的要求,更加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加强协作配合,着力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更好维护司法公正。 

五是以更严要求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扎实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省委、最高检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要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 | 《贵州日报》2月16日第5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