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检索
本院概况
职权范围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网上申诉系统
二维码扫描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湄检动态
湄潭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红九军团历史陈列馆参观
时间:2023-07-13  作者:政治部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为了让检察干警接受一次浙大西迁精神和革命斗争精神的洗礼,7月11日,湄潭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红九军团历史陈列馆参观。

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是全国仅有的以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内容为主题的专题陈列馆。该馆生动展示了浙大师生在校长竺可桢的率领下,为躲避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火,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理想,穿越江南六省,历时两年多,行程两千五百多公里,于1940年初抵达贵州,在遵义设校本部,湄潭、永兴设分校办学,历时七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涌现出李政道、程开甲、谷超豪、施雅风、叶笃正等大批科学名士,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谱写了一部伟大的"文军长征"史。


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司令部旧址,原是一座天主教堂,在红九军团留驻湄潭时成为该军团司令部,现为历史陈列馆,是遵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该馆陈列的展品集中展现了1935年1月红九军团为保卫“遵义会议”胜利召开,留驻湄潭,在湄潭培养革命群众,开展了丰富的革命活动,掀起了湄潭人民革命斗争高潮的红色革命历史。陈列馆中陈列的“一把七星刀”更是湄潭人民与红军鱼水情的见证,深深影响了几代湄潭人。

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检察干警们一起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和血与火的历史,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无一不诠释着浙大求是精神和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精神。干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将自觉传承和发扬求是精神和革命斗争精神,更加坚定做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践行者,在工作中以能动履职助推湄潭检察工作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向湄潭人民交出满意的检察答卷。(一审:王焱垚;二审:周丽;三审:吴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