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检索
本院概况
职权范围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网上申诉系统
二维码扫描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说法】殴打自己孩子合法吗?
时间:2022-02-18  作者:  新闻来源:广西妇联、桂姐姐说、黔微普法  【字号: | |

爸爸:睿睿,今天你的作业又没完成。 

睿睿:爸爸,我其实上课有认真听但就是听不懂! 

爸爸:明明是你不认真听,不敢还嘴.....打你这个贪玩的懒孩子叫你不认真...... 

主持人:这是发生在小学三年级学生张睿睿家的一幕。只有睿睿回家写作业稍慢些,或者做了爸爸看不惯的行为,这样的暴力情景,就会经常发生。看到睿睿如此痛苦,睿睿妈妈的心在滴血,她多次劝阻爸爸不要再有这样的行为。 

睿睿妈妈:你今天又因为孩子考试没有考好打孩子了,你太失控了! 

睿睿爸爸:谁叫他懒,不听课。 

睿睿妈妈:你这种行为我无法忍受了,我只有报警了。 

主持人: 睿睿妈妈实在无法忍受孩子一再受虐待,多次劝阻并报警无果后,作为睿睿的法定代理人,她提供了多段睿睿爸爸打骂睿睿的视频录像,向法院提起人身安全保护令。在法院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这段时间,睿睿的爸爸被禁止接触睿睿,还被责令迁出睿睿和妈妈共同居住的住所。 

根据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九条: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 

(一)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 

(二)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 

(三)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 

(四)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根据《反家暴法》规定,即使是孩子的监护人,但实施家暴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法院可以根据被监护人的近亲属、居委会等的申请,依法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被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加害人,应当继续负担相应的赡养、扶养、抚养费用。如果还有触犯法律的其他行为,将依法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这种极端的“望子成龙”的心态,广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库心理专家给出了“招数”: 

刘晓颖点评:不要因为学习成绩责骂孩子,或者错误地认为孩子没有出息。遇到问题,夫妻双方要共同分析孩子的原因所在,共同解决问题,陪伴孩子快乐成长。另外,家长一定要学会自我察觉,你的个人的焦虑情绪,是否是你自我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的满足,现在把这种情绪投射到孩子的身上?成人一旦把个人情绪强加到孩子身上,会令尚未成年的孩子不知所措甚至痛苦不堪的。 

 
 
 
友情链接